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达州 >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第054号办理情况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08-29 11:28:0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市政协社会法制群团委员会:


  你们在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建议》(提案第05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无缝衔接的服务管理网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大力推广在小区、业委会、社会组织等成立党支部和党建引领下的“先锋楼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深化法治保障。出台《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达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的法治保障能力。三是深耕德治教化。深入挖掘市域传统文化,积极开展见义勇为选树活动,设立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120余场次。四是坚持自治强基。围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乡风文明等主题,实施民主议事、道德评议、“红黑”榜等制度,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自治强基作用。五是强化智治支撑。持续深化公共安全数据联网应用,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全市累计投入“雪亮工程”建设经费费4.04亿元,建成监控探头1.7万余路,建成智慧社区29个、智慧平安小区360个。


  二、进一步强化行动主体多元,以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探索构建“1+3+N”制度体系,市委印发工作总方案,领导小组制发《细化工作指引》《责任分工方案》《重点任务提示函》3项任务清单,配套完善考评、督导等十余项工作机制。二是落实政府职责。市、县两级每年预算专门经费对专业平台、专项经费、专职人员“三专”统一保障,细化落实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责任,保障和推动试点工作开展。三是发挥群团优势。制发《进一步推进全市群团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指导意见》,整合团委、残联、妇联等资源力量,推进两新组织工会、团组织、妇女组织标准化建设。四是凝聚社会合力。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体系,出台《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深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指导意见》,成立达州市社会治理联合会,培育新增社会组织40个,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9个。五是扩大公众参与。建立社区志愿者信息库,以“公益时间存折”为载体,建立“积分管理”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通川大妈”“思雄调解室”等一批群众自治做法。


  三、进一步强化智慧平台建设,以数据大集中推进业务大协同。一是推进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重点场所智慧安防建设标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强化安全防护措施,建成智慧社区29个、智慧小区363个。二是提升“雪亮工程”建设水平。建成“雪亮工程”监控探头1.7万余路,高清率、联网率达100%,完好率动态维持在95%以上。三是推进数据资源有效运用。打造一体化城市数据中心,整合视频探头2.6万路,物联感知设备3.32万个,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建强社会治理智能应用。搭建完成城市大脑“一云四中台”等基础底座,建设城市综合治理等7个功能子模块,实现与各单位联通。五是加强智治专业力量建设。开展跨部门办案平台应用工作线上联合培训,开发政法信息化、智能化培训示范课程。六是加大智治投入保障力度。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市级政法单位与四川文理学院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各类风险防控,严防负面清单事项,全力争创第1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3年8月14日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