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达州法学 >
达州市召开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22 10:38:1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30322103535.jpg


  3月20日,达州市组织召开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会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县(市、区)法学会、部分市级会员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22103539.jpg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全市法学会系统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圆满承办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实效,受到论坛参与者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机构改革取得新进展,按照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全市法学会形成新的工作格局;积极参加学术调研活动,在各类论坛中获奖;在全省基层法学会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上,达州市法学会作了《整体联动,同心发力,推动达州法学调研工作开新局》经验交流,荣获省法学会“优秀实践基地”荣誉称号;市法学会组织开展了“法学会会员在年内参加一场法治宣讲、化解一件矛盾纠纷、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提出一条治理建议”活动,《达川区法学会法治实践基地助推社区治理》上了《民主与法制时报》学习强国号。


  会议要求,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法学会会员、法学法律工作者等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


  要紧扣“组织机构实体化、工作运行实战化、成果转化实效化、融入中心实质化、助力政法现代化”目标任务,以“四个一”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法学会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等,适时召开市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积极参加全国性、区域性法治论坛,积极申报“法治四川”专项课题和法治实践创新课题,抓实市法学会调研课题,主动向党委政府咨政建言。强化工作信息报送。


  要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见效,在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宣传推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积极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工作上牵线搭桥,真正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成为法学会服务平安达州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加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综合履职能力。着力抓好“金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提供必要的阵地、经费等保障。


  要打造“达州特色”品牌,持续开展“一县一品”“一部门一亮点”特色创建活动,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梳理总结,不断创出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亮点、典型经验。市法学会要大力支持县(市、区)法学会探索建设示范点,总结提炼,形成经验,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李海)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