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达州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2-28 10:29:5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弘扬社会正气,更新司法理念,传递司法温度,进一步增强法院干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月21日晚,大竹县法院组织干警观看《第二十条》。


图片1.jpg


  刑庭法官助理陈俭表示:“看完《第二十条》感触颇深,特别是那句‘法律是为了让坏人做错事的代价更大,而不是让好人承担公平正义的代价更大’,充分彰显了法律温度,法律的意义在于保障人权,惩戒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源自于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和期待;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不实施则永远是一条冰冷的条文。作为一名法律从业人员,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应当坚持正确的事,不能为不法让步;通过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力度和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律从业人员的价值追求。”


  周家法庭法官助理叶建奎说:“电影《第二十条》中各位主创演员精彩的表演震撼全场,观影结束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剧中检察官的一个问题久久萦绕我心‘法律没错,哪里错了?’我也问自己‘是否在经办的每个案件中真正回应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思考良久后,答案最终回归到为民司法,司法的人民性上,我国法律制度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法制的关键恰恰就在这一点上。我们作为受过专业法学教育已形成完整法律思想体系、具有较高法律素养的法律人,与未受过专业法学教育,仅拥有朴素公平正义法律心理乃至法律观念的群众,对于某些法律问题的认识怎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偏差,这其中一定有什么问题。我认为其中有机械适用法律、没有真正做到为民司法的缘故。于我而言,在往后的工作中,将尽力避免陷入法律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的窠臼,在案件中考量法律的价值目标、政策因素,实现法律‘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回应群众对法理、天理、人情的朴素期盼,树立群众对法律和司法的信心。”


  石桥铺法庭法官助理陈馨怡说:“电影《第二十条》中,先有韩明对吕玲玲说‘以前的案子都是这么定的’,后有韩明在听证会上慷慨激昂的一大段陈述,这种反差是对既往判例的挑战,也是对固化思想的对抗。二十多年间,正当防卫条款的司法适用从‘沉睡’到‘苏醒’,是法治的进步,也是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同时也在警示着我们在办理案件中不能一直‘循规蹈矩’。法律的红线不能逾越,但作为司法人员的我们一定要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查清案件事实,将目光不断往返于事实和规范之间,在两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既守护公平正义,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实现‘法、理、情’的统一。我们做的是工作,判的却是当事人的人生,所以更要用真正的公平正义去回应老百姓的诉求和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一庭法官助理白鹏说:“观看《第二十条》,感受颇深,以法理为经线,框定办案的底线,以人情为纬线,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道德期待。经纬交错,情法合一,法律是死的,但是从事法律工作的人是有温度的,让所有人理解并认可法律,让法律有温度。正如电影中检察官所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实现情与法的统一,做到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最温情的法律。”


  (陈俭 叶建奎 陈馨怡 白鹏)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