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达川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法官说:“先等等”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08 10:21:0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在强制执行的现场,申请执行人的一个举动竟给执行行动按下“暂停键”,双方在库房里聊起天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11月24日,达川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张明一行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前往南岳镇腾退标的房屋。到达执行现场时,被执行人见识到法院的强制执行措施主动交出钥匙配合腾退,但面对法官再次确认他是否愿意主动履行,他仍然不肯松口。于是在法官的一声令下拉警戒线、宣读裁定书腾退行动正式开启。


图片1.jpg


  打开库房门所有人都被屋内的场景震惊到了,数不清的日化用品、食品、酒类堆满了里里外外三间屋子。


  经过执行法官助理清点屋内共计有食盐2500包左右、存酒800瓶左右、食品30箱左右等物品。经过2个小时,也仅完成了一半物品的搬运。


  这时申请执行人张某某自掏腰包给搬运的工人买来了矿泉水解渴,也给在旁边的被执行人何某某递上了一瓶。“来,喝点水,你看你这里面放了这么多货你也不好处理,我又多喊了几个搬运工人。我出钱让他们把这些货品都原封不动搬到你另一个仓库去,也不得给你就推在这外面,你也不用自己找人搬了,当哥哥的也是仁至义尽了,兄弟。”张某某说。


  见何某某接过了递来的水,张法官敏锐地察觉到了案件调解的可能性,便跟在场的人员说了句“先等等”,随即组织双方在库房开展新一轮的调解。


  “老张、老何你们两个本来就是表兄弟,又住在一个镇子上,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法院的判决结果既已成定论,如何执行你们可以协商,真没必要闹到今天这一步。乡亲们看到,也不利于你们两家今后的往来,你们还是再商量一下。”张法官说。


  最终在法官的释法下,两人决定各让一步。何某某主动将房屋钥匙交给张某某履行执行义务,张某某也同意暂缓强制执行,给何某某时间将房屋内的货物搬离,并把承诺的土地使用证交给了何某某。双方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


  历时1个半月,经过“半次”强制执行,张某某终于拿到钥匙打开了那间房屋。用法律的力量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案件以皆大欢喜的结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去的路上张法官感慨道:“这次强制执行是‘不成功’的,但是执行行动是十分成功的。强制执行只是措施,执行到位才是目的。面对实际情况,及时转变思路,辅以必要措施,要更好更高效地实现申请人的‘纸上权益’。智慧执行不失力度,善意执行不乏温度,我们执行法官也需要不断修行呀!”


  2023年以来,达川区法院落实阳光执行“三公开”制度,累计发送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短信5200余条,执行法官工作日轮流值班接待群众1500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期,累计曝光860人,发布悬赏公告9期30人,2名被执行人看到悬赏后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


  达川区法院组织开展“司法大拜年、涉小标的额、涉民营企业、打击拒执、涉农民工工资”集中专项执行行动10次,执结案件573件,执行到位7100余万元,55人慑于集中执行威力主动履行450.5万元。


  下一步,达川区法院将不断强化执行思维现代化,树牢能动执行理念,贯彻善意文明理念,摆脱“就案办案”的落后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民心所向、政之所往的坚定信念,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实实在在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洪柳)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