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达州 >
宣汉县司法局普光司法所:“三举措”优化服务 厚植营商沃土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27 11:45:2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成富,宣汉县人社局党组书记赵小军一行深入普光司法所,调研乡镇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运行、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调机制建设、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情况。


图片1.jpg


  普光司法所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阵地建设、机构职责职能作用发挥、案件调处、根治农民工欠薪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并翻阅了调解卷宗,充分肯定了普光司法所在服务企业发展、保障员工权益的积极作用。


  精准帮扶,当好服务园区企业“责任人”。聚焦风险防范,提供“覆盖式”服务。围绕企业发包监督机制缺失、审核认证机制不健全等风险隐患点,普光司法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纠纷隐患排查调处工作,针对企业、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风险防范专题法治讲座、常态化开展规范劳动用工、合同审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的宣讲,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难题,抓好企业员工就业保障工作,扎实为群众提供就业需求,帮助审查劳动合同,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做好园区发展“娘家人”。今年以来对园区开展法治宣传6场,进行法治体检2次。


  贴心服务,做好保障员工权益“贴心人”。聚焦维权需求,提供“便捷式”服务。开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对劳动者维权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全程监督、案件办理后及时回访。把劳动力密集、劳动强度大、劳动保障措施差、工伤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和企业作为重点领域,把维权能力较弱的农民工、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把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特殊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基本生存权益的劳动争议作为重点援助案件,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法网”,积极推进劳动维权案件便捷服务,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快捷服务。今年以来接受园区企业及工人法律咨询204人次,协助办理企业员工法律援助案件7件。


  多元化解,扮好企地联络“暖心人”。聚焦涉企矛盾,提供“配餐式”服务。以园区企业、中小企业、困难企业为重点,摸排潜在劳动纠纷隐患,组织志愿者、律师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充分发挥派驻调解室职能作用,实行“企业点餐+专家配餐”模式,联合法庭、综治中心与工商联、劳动争议仲裁委健全“精准对接、多元化解”的服务模式,强化涉企纠纷调处工作,助力企业稳定劳动关系。依托企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充分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农民工就业意向和企业用工需求,有效打通供需两端,扎实开展定点就业安置。今年以来调解园区矛盾纠纷共52件,为20名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就业服务。


  (黄燕 文泽娟)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