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万源市检察院对首例涉碳汇认购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27 17:24:4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万源市检察院组织召开非法占用林地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促成万源某矿业有限公司自愿以认购碳汇方式赔偿固碳释氧功能损失价值人民币24666.7元。该案系万源市首例将“碳汇”引入生态损害赔偿的公益诉讼案件。


微信图片_20231127172339.jpg


  该案违法行为人万源某矿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林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在万源市某镇村社占用林地,进行露天开采砂石。经鉴定,该公司实际毁坏并占用(严重毁坏)林地面积0.6550公顷(计9.8250亩),其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造成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为85159.16元,其中固碳释氧功能价值为24666.7元。


  为最大限度地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资源,案件承办检察官主动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宣传碳汇知识和认购碳汇的意义,其表示自愿认购林业碳汇。为确保案件质量,充分论证认购碳汇在修复生态环境的作用和碳汇交易的可行性,遂决定组织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林业专家、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同时还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部分行政机关代表参与。听证人员围绕碳汇替代赔偿、碳汇交易的可行性和违法行为人是否自愿等问题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以认购碳汇替代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式是司法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创新举措,能最大限度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并建议检察机关诉请违法行为人以认购碳汇的方式赔偿固碳释氧生态功能损失。


  下一步,万源市检察院将深入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不断探索建立在涉林资源公益诉讼中以认购碳汇产品替代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工作机制,以能动检察履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万源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