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达州 >
达川区司法局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项宣传活动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05 10:45:0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经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对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行政复议制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23年12月2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全省学习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达川区司法局在仙鹤广场同步省、市开展了专项宣传活动。活动分两个环节:一是现场宣传“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宣传台利用宣传横幅、法治讲解、图册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将行政复议范围、流程、监督、救济以简单有趣的方式进行“二次包装”,通俗易懂地为群众解惑;二是视频播放“及时看”宣传动画,利用LED大屏幕,通过动画形式生动地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重点和亮点知识向公众普及。


640.jpg


  “哪些情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向哪个单位申请?”“多久审理结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什么区别?”咨询台前,群众对行政复议提问不断,工作人员详尽耐心一一解答,期间发放行政复议宣传折页1500份、手册3000份、宣传单5000份,提供法律咨询65人次。活动现场,通过面对面答疑、手把手指导,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了解,提升了行政复议工作的公众认同感,让人们在活动中切实感受到“司法为公”“复议为民”的“冬日温暖”。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持续开展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利用微博、抖音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数字新媒体将宣传纵深推进,不断提升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


  (达州市达川区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