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万源市司法局组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04 15:51:0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引导司法行政干警公正司法守初心,司法为民担使命,近日,万源市司法局组织全局政法干警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微信图片_20240304155017.jpg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影片通过还原曾经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典型案例、以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在情理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


  影片一经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影片最后雷佳音饰演的检察官韩明在案件听证会上一段长达六分钟的发言振聋发聩,引人深思。“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电影中的经典台词,让大家印象深刻、回味无穷。作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是大家的常态,一次合法性审查、一次法律援助、一次行政复议、一次人民调解,都彰显了司法的为民情怀。


  通过观影,干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要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加精湛的业务能力、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开拓创新的勇气深入践行“忠诚为民 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坚定做维护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带来的公平正义。


  (万源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