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达州 >
宣汉县司法局蒲江司法所:“四措并举”抓牢特殊人群管控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27 11:36:2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解矫人员毛某向宣汉县司法局蒲江司法所赠送了一面锦旗,以感谢司法所的真情帮教。2023年以来,蒲江司法所坚持“严管+帮教”的社区矫正暨安置帮教工作主基调,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四措并举”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帮教各项工作,助力“平安宣汉”建设。


图片1.jpg


  严格管控措施。坚持“线上”技防,综合运用手机定位、“雪亮”工程、微信电话抽查等信息化监管措施,每日不定时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信息化核查,对于违规越界现象及时依法处置,确保监管全覆盖。抓牢“线下”人防,联合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做好纵到底、横到边、无死角的走访排查工作,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全年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走访500余人次, 80名在矫人员无一人发生漏管和再犯罪现象。


  健全惩处机制。结合入矫、在矫、解矫三个阶段,划分严、普、宽三种监管类型,明确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划定行为红线,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服刑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开展社区矫正隐患风险排查、重点矫正对象在矫表现情况评查,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实行离宣“三级”报批制度。全年给予违反矫正管理规定训诫6人次,对社区矫正对象形成震慑和警示。


  加强法治教育。结合重大节日维稳,联合基层派出所、法庭、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等政法机构开展警示教育、集中教育、“读书明智,重塑新生”读书月活动,结合个别谈话教育、心理咨询等形式,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推动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变成“守法者”“普法者”。全年开展集中教育学习13次,警示教育6次,开展个别谈话教育30余人次。


  强化教育帮扶。建立健全刑释人员监管帮扶机制,因人施教,对有心理隐患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矫正,组织开展公益劳动,落实首月救助,依托产业集聚区,充分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意向和企业用工需求,落实特殊群体的定点就业安置,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参加劳动技能、就业培训,解决就业需求。全年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活动850余人次,帮扶困难社区矫正对象10人。


  (钟建伟 黄燕)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