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达州 >
达州市达川区2023年度执行工作会议在达川区法院召开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08 09:57:3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达州市达川区2023年度执行工作会议在达川区法院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万百勇主持会议,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永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恩坤出席会议。


图片1.jpg


  会上,周永国通报了2023年达川区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情况:2023年以来,在区“切实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达川区法院坚持“非强制不执行”理念,着力贯彻“公开促规范”举措,完善执行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执行协作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截止到11月,达川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085件,执结案件4268件,整体执结率高达81.35%,执行到位金额9.27亿元。


  针对目前执行工作存在的难点,周永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用足用好执行联动机制,切实打破思想观念、工作机制、信息平台之间的壁垒,着力提升达川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整体效能。二是进一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坚持“一把手”抓执行工作,定期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及时解决执行问题,明确执行方向。三是进一步加强“阳光执行”达川品牌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执行财产查控公开、执行法官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使执行工作更加阳光、更加高效。


图片2.jpg


  徐超对达川区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各联席成员单位之间协调配合、真抓实干,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针对“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责任感。既要认识到“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的有力保障,又要明白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更要领悟到切实解决执行难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重要依托。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实效性。民事执行是人民法院依法运用国家强制力实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让执行举措更加便民化、执行工作更加规范化、执行队伍更加专业化。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切实解决执行难一盘棋。“执行难”问题的产生,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各种矛盾相互作用的结果,要把破解“执行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多方发力、系统施策,努力实现预期目标。


  下一步,达川区法院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贺洋阳)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