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警惕!10余人遭遇“公租房骗局” 被骗50余万元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01-31 15:32:3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要不是想钻法律的空子、贪小便宜,我也不会上当!”2022年12月,市民邱先生来到达川区公安分局马家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几个月前“找关系”代办公租房,上万元“关系疏通费”早早预付,但说好的公租房却一拖再拖,怀疑自己被骗了。

微信截图_20230131153051.png

  事情还要从2022年3月说起。邱先生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一名在达川区某公租房小区搞装修的李某,李某称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忙代办公租房。随后,李某带着邱先生实地看了多套公租房,并将代办事件说得有模有样,听信后的邱先生果断将3万余元“好处费”交至李某手中。本以为很快就能住进公租房,没想到李某却以各种借口一再拖延,李某也不见去向。


  达川马家派出所民警根据邱某提供的线索循线追踪,发现受害者远远不止邱某一个,且多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均指向李某。鉴于李某有高度作案嫌疑,警方立即对其展开抓捕工作。经过长时间的蹲点摸排、信息研判,最终成功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系一名装修工人,在为公租房装修期间,李某四处谎称自己有关系能办理“公租房”,并让朋友帮忙四处发布自己能办理“公租房”的信息,事后给朋友一定提成。朋友介绍来“客户”后,李某就将“客户”带去自己正在装修的公租房,以获取受害人信任并以“疏通关系”为由骗取受害人的钱财。警方初步调查发现,李某采用这种手段骗取10余名被害人,合计骗取50余万人民币。


  2023年1月10日,达川区分局马家派出所召开赃款赃物发还仪式,将该起诈骗案件中追回的部分赃款通过现场发还的形式发还给受害群众。


  目前李某已被达川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