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大竹:男子入室盗窃被屋主监控喊话吓退,家中小孩一眼认出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9-23 10:18:2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大竹县公安局竹阳西区派出所聚焦民生,严厉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以实际行动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近日,大竹竹阳西区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微信截图_20220923101944.png

  2022年8月16日下午,大竹竹阳西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王某报警称,从手机监控中看到家里进了小偷,遂立即在监控中向小偷喊话,称自己已经报警了,小偷这才惊慌离开。接警后,民警随即赶往王某家中进行现场取证,王某夫妇也对家中物品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物品被盗。


  案发第二天,根据王某家中监控拍到的嫌疑人照片,民警在该小区内进行走访调查,此时,派出所又接到一起入室盗窃案,王某家隔壁的居民龙某报警称,家中一部相机被盗,价值3000余元。两个案子相似的地点、临近的时间,这些情况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怀疑。


  随后,民警展开调查,调取了该楼栋附近的监控,在经过一系列调查后,案件仍没有进展。直到8月29日,王某突然电话联系办案民警称,自己的小孩在看到小偷入室盗窃的监控录像后,说了句,“这个人长得像那个住在五楼的人”。


  民警立即通过“一标三实”查询该楼栋5楼的所有住户,经对比查看,锁定了嫌疑人郑某(35岁,大竹县人),并于当天晚上将其抓获。


  经查,8月16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郑某因小区限电在顶楼乘凉,想到自己家中经济拮据,生活压力大,于是萌生了盗窃的念头。走楼梯下楼时,发现13楼的龙某家厨房的防护栏门没关,趁着限电时期,住户都不在家,郑某利用自己对楼层布局和户型的了解,翻越厨房护栏进入龙某家中,盗走了放在门口柜子上的一台相机。离开时,郑某找来一双手套,又强行撬开了隔壁王某家的厨房防护栏,刚走到客厅,头顶监控就传来“快点走,不然我报警了”的声音,郑某听到后慌忙从窗户翻出去并跑回了自己家里,迅速将相机以300元的价格卖了出去。


  8月29日晚,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目前,郑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大竹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