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达州法学 >
关于申报达州市法学会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8-01 09:45:3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各县(市、区)法学会,市级有关部门:


  现将达州市法学会2022年度课题的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推动法学研究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当好“智囊团”和参谋助手。


  二、申报课题内容


  基础研究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立足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创新研究;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好的决策参考价值。要着眼于当代中国国情、四川省情和达州市情,注重研究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法治达州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


  三、课题申报人资格


  项目负责人需中级及以上职称;党政机关需科级干部及以上职务。如不具有以上职称或职务的则必须有一名具有副高职称专家或县处级干部书面推荐。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同时,参与课题研究项目不得超过3个。课题组成员总数不得超过5人。


  四、课题立项和结项


  由市法学研究课题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市法学会党组和市委政法委委务会研究通过后立项,并发立项通知。论文、研究报告须在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课题成果经市法学研究课题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予以结项,颁发结项证书并拨付资助经费。对结项未通过的和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课题不予结题。未能立项的申报课题,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申请,经市法学会党组审批可列为经费自筹课题,结项后由所在单位对申报课题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五、有关要求


  (一)《课题指南》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可参考所列选题自行拟定具体题目,也可根据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自选课题。选题要紧密联系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法治达州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突出实证研究与对策思考。为避免重复研究,原则上已立项的研究内容除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外不再立项,申报人可参考往年已立项课题目录避免重复申报。


  (二)项目申报及结项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达州市法学研究规划项目申请书》、《活页》及《达州市法学研究规划项目鉴定结项审批书》),请从达州长安网网站下载。申请人请按照《申请书》的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各申报人所在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保证申报质量,对《申请书》内容要严格把关,特别是对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条件以及是否涉密等,要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申请书》中的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及所在单位,否则不予评审。在申报时间截止前将审查合格的《申请书》1份及活页5份,报送市法学研究课题工作小组办公室。


  (四)申报时间为2022年8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逾期不予受理,地址:达州市综治中心(通川区金兰路96号三楼),联系人:向涛,电话:13568165575。


   


     附件:达州市法学会2022年度课题指南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达州市法学会


                    2022年7月29日



  附件


  达州市法学会2022年度课题指南 


  1.当前网络暴力成因及对策研究 ;


  2. 达州市家风家训培育研究;


  3. 达州市新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研究;


  4. 达州市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研究;


  5. 达州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法治研究;


  6. 达州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研究;


  7.达州市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能力研究;


  8.达州市养老诈骗犯罪特点及防范对策研究;


  9. 新时代网格员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10. 达州市政法机关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与思考;


  11.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研究;


  12. 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法治建设研究;


  13. 达州市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


  14. 建设“法治达州”、“平安达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研究;


  15. 达州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16.达州市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研究;


  17. 法治乡村建设问题研究;


  18. 达州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及对策研究;


  19. 法学会“五老”会员作用发挥研究;


  20. 法学会“三级服务平台”作用发挥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申    请    书.doc

结项审批书.doc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