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渠县:“四化”发力 全链条织密“学述考评”一张网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4-03 11:18:2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省委全面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推广运用以来,渠县锚定解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这一关键,坚持“一手抓学习借鉴,一手抓统筹提升”,以“四化”织密“学述考评”一张网,实现全员全域法治提能,为锻造基层法治建设的“渠县样板”贡献力量。


  一是以学法“制度化”固本。经县委常委会第103次会议审议通过,率先印发《中共渠县县委 渠县人民政府关于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建立“1+1+1”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即“一个首要任务”、“一张共性清单”(宪法与其相关法、党内法规、民法典以及地方法规规章)、“一张个性清单”(与领导干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动态调整完善《渠县党政机关学法普法责任清单》,以“必学+自选”为路径,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导向,督导各级各部门建立年度学法用法清单83份,举办各类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1200余场次,有力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法规处理事务、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以述法“体系化”强基。制发《渠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实施方案》,针对4类述法主体,细化69项述法指标,将现场述法上升为“规定动作”。每年年初制定述法工作要点,明晰全年述法工作主脉络;年中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选取3至5个法治建设成绩优异和问题突出的乡镇、部门开展现场述法,通过“正反对比”,交流经验的同时又红脸出汗、带动后进,2022年以来已有15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完成现场述法检阅;年末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审定书面述法报告,74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及人民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46名县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撰写述法报告,有力压实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营造“学法治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是以考法“常态化”赋能。逗硬财政供养人员必学必考原则,县委依法治县办联合县委政法委、县人社局等6部门高标准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工作,全覆盖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共计9600余人,县委组织部将年度学法考法情况纳入干部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的必查项,2022年以来,全县共有30名国家工作人员获评省级“学法达人”称号,人数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并首次以县委名义发文表扬了学法考法工作组织有力、推动有序的先进单位20个、先进个人20名,让领导干部都能切实感受到认真对待学法考法给工作带来的益处,示范推动解决业务与法制“两张皮”问题。


  四是以评议“标准化”增效。首次举办县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履职评议,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30个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实践进行分组评议,构建“现场质询+综合打分+交流表态+全县通报”闭环责任制。创新以县委办名义印发《渠县法治指数考核细则》,重点围绕“六个一”模式(即:列一份学法清单、参加一次庭审活动、主讲一次法治课、通过一次学法考试、完成一次年度述法、建立一套法治档案)落地见效,开展法治督察,并将督察结果纳入县委目标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倒逼党政主要负责人遵纪守法、履职尽责。


  (渠县县委政法委)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