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万源市委政法委:平安筑底线,护红城安澜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4-02 16:05:2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平安稳定是发展之基,也是民生所盼。万源市委政法委围绕平安万源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基层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方向,靶向发力、忠诚履职,推进了政法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402160434.jpg


  在白沙镇,政法委矛盾纠纷化解小分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向社区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入户摸排群众诉求和矛盾,现场释惑调解,引导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


  白沙镇工农街社区居民曾尚华说:“通过他们对法律的宣传,我学习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咨询了他们,或者是问了他们,都一一给我们做出了解答。这种教育宣传方式还是对我们老百姓起到很大的作用。”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经验。万源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为主线,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三三”工作制,全覆盖建成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站),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2023年以来,开展了专题培训讲座80余场、“法治赶场”活动200余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63件,化解成功率达99.6%,并成功运用“枫桥经验”圆满处置化解长达20年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万源市委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股股长张成文说:“万源市委政法委按照原七个片区的布局,成立了七支(矛盾化解)平安护航小分队,深入到乡镇、社区、学校,对矛盾纠纷按照一般纠纷督促调解、较大纠纷指导化解、重大疑难纠纷牵头化解这种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纵深推进平安建设过程中,万源市委政法委还充分健全综治体系,优化整合全市364个网格,深化“县、乡、村、组、院落”五级网格体系建设,整合“政法、应急、民兵、基层干部、志愿服务”五支队伍进网格,着力发挥“看、报、巡、问、调”五大优势,探索推进“网格化+积分制”社会治理新模式。


  古东关街道庙沟河社区党委书记杜磊说:“我们以五级网格治理体系为载体,创新‘全科网格’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化+积分制’工作流程,通过组建社区微网格员队伍,对网格志愿者采取积分制管理,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也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大家一起努力为社区做好事、办实事,真正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为大家、惠大家、靠大家。”


  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守护一方安宁的措施更加有力;创新治理、百花齐放,推进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加显著;培根铸魂、淬火成钢,建设政法铁军的成果更加硬核……在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路上,万源市委政法委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万源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2023年度,全市政法系统26个集体、41人次获达州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多位先进典型,擦亮了红城政法铁军名片。


  万源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蒲胜志表示:“万源市委政法委将以‘平安筑底线、护红城安澜’为目标,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水平,为建设‘巴山画屏·红城万源’、打造全省托底性帮扶工作‘万源样板’贡献政法力量。”


  (唐琢媛 李飞鹏)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