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达州 >
大竹公安:应急演练进校园,警校联动筑平安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21 15:34:4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和学习氛围,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避险能力,近日,大竹县公安局东柳派出所联合东柳卫生院深入大竹县第八小学开展防震减灾、消防应急疏散、反恐防暴系列演练,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图片1.jpg


  以“练”代训,临“震”不乱


  演练前,派出所民警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紧密结合校园的实地情况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演练方案,并从“如何防震、怎样识别地震前兆、地震发生后该做什么”等方面向师生们讲解了地震后如何自救、如何互救、如何预防地震后的次生灾害等知识;告诉学生在疏散时不要慌张,不要推挤,要服从安全员的统一管理,有序疏散。


  第一声警报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班同学认真模拟地震发生时的真实场景,就近躲避在书桌下,用手、书本等物品护住头部。


  第二声警报响起,各个岗位值守的安全管理员和老师们紧急疏导,指挥学生沿着学校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撤离到空旷场地。


  霎时间,各区域的走廊内、楼梯上、教学楼门前迅速涌出师生下楼的身影。到达指定地点后,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报告到指挥处,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未发生拥挤、踩踏情况,真正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以“练”促学,防患未“燃”


  虽然刚经历了一次防震演练,但全校师生仍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了接下来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中。


  面对现场设置的火灾场景,老师们按照演练方案,迅速有序地组织学生,用手捂住口鼻,保持身体低位、弯腰低姿,按照“安全出口”指示灯牌逃生,快速离开烟雾弥漫的楼道前往安全地带。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全部人员安全撤离,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演练结束后,民警结合校园易发生火灾的特点,为师生讲解预防火灾、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重点介绍了灭火器及消防栓的检查方法和使用注意事项,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看、提、拔、瞄、压”的使用步骤,并在操场上设置了火堆,指导学生利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充分掌握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以“练”为战,有备无患


  为了提升学校保安人员对涉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东柳派出所模拟“暴恐分子持刀硬闯校园”的情景,组织校园安保工作负责人和参训安保人员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演练中,民警针对如何正确使用反恐防暴器械向安保人员进行了“一对一”“手把手”的培训,着重强调了盾牌、抓捕叉等器械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通过指导安保人员现场反复练习,确保了参训安保人员对器械名称“熟”、对器械功能“熟”、对使用方法“熟”、对使用条件“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安保团队联动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有效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为全校师生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全与教育并重,健康与成长同行。此次活动以演练的形式,通过实感、实操、实练,让全校1500余名师生牢牢掌握了安全防范技能,有效提升了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技能,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安全管理意识,为校园师生筑牢了平安和谐的安全防线,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陈君)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