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达州 >
多管千家“闲事” 不出一件大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向雷的故事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25 10:02:28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从事调解工作20年,小到家长里短、大到民事纠纷,每年调解成功的案例超过100件……在渠县三汇镇,专职调解员向雷被大街小巷、邻里街坊所熟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向大哥”。


  向雷退伍后先后在渠县岩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带着在部队里磨砺出来的那股特有的韧劲和正气,向雷一干调解工作便是20年。凭借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先后荣获“四川省矛盾纠纷大调解先进个人”“四川省首席调解员”“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近日,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他是一线调解能手 20年调解3306宗民事纠纷


  成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向雷实至名归。


  “有人形容干我们这一行是‘没钱没权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向雷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调解工作,曾经1周时间不管白天黑夜,20多次到双方家里做工作,调解方案改了又改,才顺利化解了两家矛盾。


  基层纠纷看起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事事关乎民心。向雷说:“调解矛盾纠纷就是使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放下分歧,作出让步,最大限度保证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做到矛盾不上交,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640.jpg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3月,三汇镇深井村村民肖某骑三轮摩托车捎带同村的肖某文时发生侧翻,导致肖某文受伤。肖某文认为自己是坐肖某的车受的伤,损失应该由其承担,向肖某索要赔偿费。肖某认为自己是做好事,又没有收钱,不应该承担损失。双方从争吵升级成两个家庭部分成员打架互殴。深井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两次调解无果,便寻求向雷帮忙。向雷了解情况后,做了详细调解前工作,包括调查两家的渊源、事情发生经过,梳理争议焦点等,随后在调解中从两家的渊源说起,先情后理再法,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自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向雷数十年如一日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民调解员培训等工作,主动指导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回应纠纷当事人之盼,解人民群众之忧。在岗20年,向雷主持及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3306件,调解成功率98.8%。


  他是经验丰富的“老把式” 用心用情化纠纷解民忧


  调解纠纷讲策略。“刚接触调解工作的时候,我是个愣头青,碍于面子,既难为情、又怕说错话得罪当事人。”谈及刚参加工作时,向雷说道,“后来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虚心向前辈请教,在多次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最终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农村基层调解,首先就是要遵守法律,从法律角度劝解老百姓;其次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调解原则,心平气和地分析问题,大胆提出问题;最后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解,把事情说透。在调解过程中,虽然有双方陈述,但要多走访了解当事人待人处事的口碑;遇到难以处理的纠纷,还可以通过村干部以及比较受大家信服的村民、亲人等向当事人做工作,感情牌需要打,亲情牌也要打。”向雷说道。


  为了更快、更好、更高效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向雷积极学习,更新法律知识、提升调解技巧、创新工作方法,经过不断地总结、探索,推出“4+N+1”调解工作法。“4”就是“听、勤、法、情”,即学会倾听,嘴勤腿勤,善用法律条文、政策规定,晓之以真情、感情、亲情。“N次回访”即对调解成功已签订协议的纠纷进行N次回访,通过回访来巩固调解成果。“1”是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这一工作目标。这一调解工作法在渠县得到推广,对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渠县三汇司法所还打造了以向雷命名的三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向雷调解工作室,专门用于接待各类受矛盾纠纷困扰的当事方。同时设有流动调解庭,针对一些疑难问题,在法庭、派出所和司法所三方协商同意下,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


  “低头不见抬头见,握手言和情谊深。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指着调解工作室内的标语,向雷感慨道,“近年来,矛盾纠纷越来越少,调解案件越来越少,调解室的使用率也越来越低,但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渠县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