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邻里纠纷积怨气,联动调解促和谐——普光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案件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21 15:12:49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3月14日,宣汉县司法局普光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长达5年的邻里积怨,有效化解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走基层、听民意、汇众智、优作风”活动要求。


  2019年,马渡关镇严坪村7组村民李某教、王某凯与同村村民王某朝、王某辉置换土地后同基相邻修建房屋,李某教房屋位于主公路右侧,王某凯房屋位于李某教房屋右侧,房屋修建完成后,李某教在房屋左侧修建庭院铁艺大门,阻拦王某凯通行,双方发生纠纷,期间经马渡关镇村、镇调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双方关系愈发紧张,2024年3月13日,双方因通行问题再次发生纠纷。为严防邻里纠纷演变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引发恶性刑事案件,普光司法所主动介入,联合马渡关镇综治中心、派出所、法律服务所、严坪村村委会到实地进行走访调查,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图片1.jpg


  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因积怨已久,矛盾愈发尖锐,多次因情绪失控而中断调解,为严防事态进一步恶化,调解员果断采取“背靠背”调解法,一方面不断安抚当事人情绪,多次反复与其亲属沟通,让亲属不断作思想工作,引导平复激动情绪,劝导当事人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另一方面把握问题核心,寻找矛盾突破口,劝导当事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解决出行问题为关键,放下成见,通过调解员“以心换心”的调解,历经10个小时,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并签订共同修建公路的协议,自此一起长达5年的邻里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2024年以来,普光司法所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与派出所、法庭、综治中心、法律服务所沟通协作,靠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5件,挽回财产损失30万元,调解成功率100%。


  (文泽娟、黄燕)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