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通川区司法局传达学习区“两会”精神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14 17:14:1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通川区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达州市通川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政协达州市通川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通川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主持,全局干部职工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14171323.jpg


  会议指出,区“两会”的胜利召开,描绘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全区的工作和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两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部署、精心谋划,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竭力夯实干部队伍“铸魂工程”。准确把握和领会区“两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区“两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学习机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按照“为人实在、工作实干、追求实绩、作风严实”的“四实”导向,培养想干事、敢干事、能成事的司法行政干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二是大力实施法治素养“头雁工程”。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方式,紧抓“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邀请专家学者为领导干部讲授法治专题课程,强化领导干部“系统学法、实践用法、解决问题靠法”思维。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行动自觉。


  三是着力推动依法行政“强基工程”。积极推进乡镇街委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与区委编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试点乡镇、相关赋权行政执法部门衔接沟通、分工协作,共同推进试点乡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复议阵地建设,积极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功能,探索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健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联动机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和优势。


  四是全力深化重大决策“护航工程”。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优化“一站式”告知审查清单,做好评估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法制审查等决策前置程序,实行决策草案全过程参与,充分发挥党政法律顾问作用,坚持既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又兼顾经济社会效果,积极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贡献法治力量。


  五是奋力开展矛盾纠纷“清源工程”。围绕乡村振兴、危旧房改造、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坚持以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为抓手,加强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邀请资深律师、调解专家授课,提高专职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


  (通川区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