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务视线 >
【达警故事汇②】邓亚兰:平凡如你,温暖有光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19 15:39:51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她是辖区群众广为赞誉的户籍民警“小邓”,她是同事眼中热情亲切的“兰姐”,她就是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勤奋敬业的巾帼民警——邓亚兰。


QQ图片20240319153809.jpg


  人物小档


  邓亚兰,女,中共党员,45岁,一级警长,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开江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24年从警路,她先后在开江县公安局长岭派出所和政治处工作,因业绩突出,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热心为民的户籍民警“小邓”


  2000年,邓亚兰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担任派出所户籍员,至此开启了她7年窗口服务的职业生涯。当年,长岭派出所是开江县公安局最偏远的派出所,辖有两镇一乡,户籍人口8万多,每逢遇上赶场(集)日,都有大量的群众到派出所来办理户籍业务。为了能更好的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邓亚兰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和户政业务知识,主动向前辈请教,快速掌握熟悉户籍业务流程,及时解决解答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也曾是基层干部(村长),工作勤勤恳恳,从小他就教育我和培养了我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我把业务练精、练扎实,就能让群众少跑腿也能办成事。”


  “用心做好服务”简单的六个字,但要真正做到却不容易。在农村办理户籍业务,由于有些群众住得偏远加之当前交通不便,往往还经常会遇到下班后才上门办理的群众。为了方便群众,邓亚兰以所为家,常年住在所里,但凡有群众上门办理业务,无论上下班时间都会耐心地为最后一名群众办完业务。让邓亚兰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07年二代证集中换领那几个月,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每天接待的群众最高达上百余人,是平时工作量的几倍,为了完成集中换证工作任务,也不让群众跑空路,她从早到晚几乎都没离开过岗位,为了节省时间她甚至连水都得少喝,坚持耐心地为上门的每位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和业务办理。最终,在她和派出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派出所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地完成此次集中换证工作,她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7年,由于工作能力突出,邓亚兰从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提拔为副所长,除了承担原有的一些户籍工作,她还主要承担了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工作。身上承担的责任重了,但服务群众的意识却没有减弱,邓亚兰经常利用到一线采集信息、走访群众的机会,帮助群众解决各种户籍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家里有什么事,我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小邓’,无论什么事情都会帮我们积极解决。”长岭镇土包寨村村民李大妈提到邓玉兰赞不绝口。


  “在派出所工作的13年,虽然工作条件很艰苦,工作也很辛苦,但经常会收到来自群众的感动,他们有时会上门给我带点好吃的,有时会硬拉着我到他们家里吃饭,把我当成他们的亲人,他们朴实的情感就是我的获得感和一直坚守的动力。”邓亚兰说道。


  细致热心的政工民警“兰姐”


  如果是第一次接触和认识邓亚兰,你会觉得她是警察中最不像警察的警察,身形娇小,说话柔声细语,但同事对她的评价是她骨子里有股韧劲。


  2013年,由于工作需要,邓亚兰从长岭派出所调到开江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主要承担人事工作。从事过政工工作的人都知道,用繁杂琐碎来形容这工作最恰当不过,工资津贴、警衔警号、警官证申办、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众多,事关民警的切身利益。新岗位、新工作、新要求,她骨子里那股韧劲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发挥,事无巨细、大事小情,邓亚兰始终以务实作风投身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勤思考、勤沟通、勤跑腿。“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手头还有没做完的工作,邓亚兰都会毫不犹豫的回到办公室直到完成,只要是她认定的事,加班加点都要一次性做完、做好,做到事不过夜。”同事徐清州说。


  提到政工人事工作,让邓亚兰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首次规范建立了一人一档的全局民警档案,为后来民警档案信息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工作用心、细心,身边的同事对邓亚兰还有一个公认的评价就是热心。无论是对待同事,还是接待退休的老同志,或是新入警的民警,她都爱“管闲事”,热心的为大家提供帮助和关心。


  “兰姐,我还需要提供什么个人材料吗?”“好的,我现在就帮你看看。”刚刚入职的新警们在踏入单位时,都因落编、起薪等原因与邓亚兰有过“密切接触”。对新警提出的每个问题,她都非常耐心地给予解答,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兰姐”。有的新警是外地人,邓亚兰不仅在工作上对他们耐心帮助,还扮演起生活中的“知心姐姐”角色,和新警拉家常、提建议,面对面地交心谈心,给予安慰关心。她常说:“我的工作关系到每位战友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能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真心真情的帮扶民警“亚兰”


  “没有亚兰,我坟上的草已经长起蛮深了……”一阵阵哭泣声从公安局院子里传来。


  原来这是邓亚兰的帮扶对象贺叔叔在他远嫁的女儿陪同下专程赶来公安局送锦旗的一幕,父女俩感激涕零,感谢邓亚兰同志这几年的关心照顾。


  贺叔叔是一位67岁勤劳善良的独居老人,女儿远嫁外地,一年难得回家看望老人一次。2019年,邓亚兰和贺叔叔建立了帮扶关系,邓亚兰同志初次见到贺叔叔时,他双手颤抖,连东西都拿不稳。邓亚兰除送去慰问金外,还专程前往县医院询问缓解根治办法,并定期给贺叔叔送钙片指导其服用,经过半年的坚持不懈,贺叔叔颤抖多年的手彻底不抖了,这让邓亚兰同志对帮扶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


  尽管脱贫攻坚工作2021年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但她的这位帮扶对象却成了她一直牵挂的人。2022年的夏天遭遇罕见的高温,贺叔叔种植的西瓜虽然大丰收,却因交通不便无从销售,老人愁得不行。得知消息后,她立即联系了皮卡车,利用工作之余,帮贺叔叔把在地里的西瓜拉到县城售卖,前后共卖出2000多斤,从一名警察变成一名瓜贩,看着堆积的西瓜一个一个换成钱,整个过程,她内心除了喜悦就是快乐。


  2023年,眼见75岁的贺叔叔身体已不如从前,特别是耳朵听力下降厉害,为了减少他卖瓜与人沟通的不便和暑天的守候,她又主动承担起卖瓜的责任,多次带贺叔叔去县医院检查耳朵并配上助听器,电话沟通更有效了。在脱贫帮扶工作中,她把帮扶对象当亲人,把帮扶对象的事当家事,扎扎实实真帮扶的先进事迹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24年的从警生涯,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心动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耕耘、默默奉献,收获的却是作为一名女警的荣光和快乐,邓亚兰说,不管在哪个岗位,她仍要坚持、坚定、从容地走下去……


  (孙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