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务视线 >
【达警故事汇①】张丽莎:巾帼岗窗口服务“中国年”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12 11:00: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开栏语:近年来,达州公安紧扣省厅“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和市委“157”总体部署,围绕“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战略定位,坚持达州公安“1335”总体思路,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始终奋斗在维护稳定的主战场、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护航发展的最前沿,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达州现代化建设。《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从即日起,开设专栏《达警故事汇》,每月两期,讲述达州公安坚持预防与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深化公安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涌现出的典型事迹。


  本期故事的主角,她执着、坚韧、踏实、进取,从小事做起,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工作中燃烧着激情,在岗位中奉献着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从警芳华;她就是——张丽莎。


QQ图片20240312105848.jpg


  人物小档


  张丽莎,中共党员,45岁,一级警长,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万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从警25年,她多次荣立三等功、嘉奖,曾荣获“四川省巾帼文明岗”“达州市第四届最美民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公安窗口“迎新春”


  春节期间,是万源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最忙碌的节点之一。补办身份证、申领护照的群众络绎不绝,有在外务工刚刚回家的游子,也有准备赶往外地的旅客,尽管目的地不尽相同,但心情却是一样急不可耐。


QQ图片20240312105906.jpg


  “请大家排好队有序办理,我们会等到最后一个人办完后才下班,不要着急哈……”刚刚荣获“达州市第四届最美民警”荣誉称号的万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张丽莎也来到窗口引导群众、开展证照办理工作。对于群众特别关心的问题,她总是耐心讲解、提供解决方案,一天下来声音往往都已嘶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24年春节假期,为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户政业务,万源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民辅警放弃休息,在春节假期开通延时服务,为返乡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春节窗口服务“不打烊”。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假期办证需求,万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工作实际,推出“春节延时服务PLUS”版本,在2024年大年初二、初三、初七、初八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全市各办证点增加预约号投放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放号多了,服务时间相应就会延长,如果窗口完全开放数量则会提高2-3倍。”张丽莎说。


  “张警官在吗?”春节假期,出国及赴港澳观光的旅行团逐渐增多,前往出入境服务大厅办证的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络绎不绝,到了大厅旅行团导游都会习惯性问一声,然后放心地把老人托付给张丽莎。张丽莎耐心引导老人使用自助签注机,协助其完成签注业务,力求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公安“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捷。


  大年初二,68岁的古东关街道居民许大妈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护照办理,因为远在外地的儿子儿媳工作出差无法照顾孩子,需要她第一时间赶去看护。填写电子表格、完成照相指纹信息采集、电子自助缴费……在自动办证机,张丽莎耐心引导,整个过程就跟在ATM机上取款一样方便。


  “正是放假回家,阖家团圆的时候,没想到民警同志还一直坚守岗位,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我的问题,实在是太感谢了。”办理完证件,许大妈对民警高效的服务连连点赞。


  这段时间,张丽莎和同事们已经一起为出境(国)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上百次,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的解答,使窗口充满温馨、温暖。


  贴心服务“中国年”


  2022年才来到出入境大队的张丽莎,通过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贴心服务辖区群众,赢得了办证办事群众的充分认可。“只要窗口有群众,张大队长都会热情耐心地接待。”经常前来办理业务的旅行团导游卢正启说。


  面对群众的深切信任,张丽莎说这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她总是告诉同事:“只要窗口还有办事的群众,我们工作人员就不能下班,直到为最后一名群众办完业务,再忙、再累我们也要用文明、热情、专业来服务,让群众少跑路、更有获得感。”


  辖区内的外籍人员,对张丽莎格外认可。春节期间,她带队走访在万外籍人员,为他们送上春联等,征求他们对出入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主动融入当地生活。“中国的新年讲究一个团圆,为外籍人员送去新春的祝福,让大家都能体会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张丽莎的工作不止于此,证件即将到期的提醒、管理政策的宣讲释疑等,都让身在他乡的外籍人员体会到“中国式”服务的热情与周到。


  在万源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张丽莎始终用阳光、热情、高效的服务态度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庄严承诺,用心守护着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热情与希望。


  践行初心“巾帼岗”


  从警26年,张丽莎先后在万源市公安局特巡警、拘留所、指挥中心、政治处、出入境等部门工作,每一个岗位她都尽其所能、全力以赴、默默耕耘,力争干到最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丽莎的工作热情还感染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她带动出入境大队把温馨服务、群众的满意视为第一标准,窗口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群众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4年1月5日下午,在深圳务工的蒋女士和儿子拿着资料焦急地赶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原来,蒋女士和儿子准备前往香港,由于第二天就要赶回深圳上班,蒋女士显得有些着急不安。


  获悉情况后,前台工作人员立即对蒋女士所提交的资料进行初审,虽已过下班时间,前台工作人员仍耐心地指导蒋女士母子填写表格,很快便帮其顺利提交了申请手续。“要不是你们牺牲下班时间帮我办理手续,明天我肯定回不了深圳上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蒋女士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


  这只是张丽莎来到出入境大队后,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张丽莎的带领下,万源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窗口民辅警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和延时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25项治安、51项户政、25项出入境、3项禁毒、1项网安审批业务已经集中到公安窗口、政务中心、一体化平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核、一条龙服务成为现实,真正实现群众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


  2023年,出入境大队荣获“四川省巾帼文明岗”称号,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成绩突出集体”,被万源市公安局集体嘉奖,全体民辅警共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谱写了巾帼篇章。


  总有一束星火熠熠生辉,那是璀璨的繁星,静静绽放如梦的希望。


  (孙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