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强化“三举措”打好养老诈骗犯罪专项治理主动仗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6-23 10:27:01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推动打击养老诈骗专项部署走深走实,近日,宣汉县人民检察院系统谋划、聚焦发力,以能动履职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落实新部署,扬好“前进帆”。为确保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打击犯罪、整治规范、教育宣传、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传达省、市、县养老诈骗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5月30日成立以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担任副组长,各业务部门、政治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养老诈骗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宣汉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宣检发〔2022〕26号),方案按照本院各部门职能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提高养老诈骗案件办理质效及社会治理效能。


  培育新动能,练好“基本功”。一是优化办案力量、纯洁办案队伍,选拔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专门办理、领导带头办理、难案协作办理的方式办理养老诈骗案件,保障司法公正;二是重视提前介入,牢固树立侦查起诉证据标准“一盘棋”思想,充分运用提前介入对证据收集固定提出意见建议,为案件审查起诉打好坚实基础;三是强化案件事实证据审查,切实贯彻中央“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司法政策,做到宽严相济;四是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按照上级院及政法委部署要求,及时报送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占领新阵地,打好“免疫针”。宣汉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一是通过两微一端转发养老诈骗信息130余条,阅读点击量40000余次。二是组织干警进社区进行现场宣传,6月15日,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深入天生镇仙桥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案例解说、法律知识问答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多种常见养老诈骗犯罪类型,普及反诈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现场接受老年群众咨询30余次,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三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6月14日,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鼓励群众主动参与养老诈骗整治行动,共建和谐平安美丽新宣汉。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达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