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监控立功!小偷潜入居民家中立马“怂了”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5-06 09:20:5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只要防盗做得好,就不怕贼惦记。近日,对于家住蒲家镇的李先生来说可谓是又“惊”又“喜”,“惊”的是家里竟然窜进了两个蟊贼“喜”的是“监控立功”,不仅吓退了蟊贼避免了损失,还让胆敢入室盗窃的蟊贼落入法网。


  今年3月底,李先生向警方报警称家中遭贼光顾,但小偷却没偷走家中任何物品,通川区公安分局蒲家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办案民警通过调取李先生家中监控视频发现案发当天,两名陌生男子一前一后,蹑手蹑脚遛进李先生家中先行男子一进屋,很“懂行”的左顾右盼,见家中无人,于是准备穿戴“装备”实施盗窃,这时另一男子闯进屋却发现一监控探头正对着两人,于是慌忙提醒同伴随后两人匆忙逃离。


  民警通过走访,并进一步调取沿街监控开展研判分析、循线追踪最终确定了两人身份信息以及逃离轨迹,4月12日,民警通过布控蹲守成功在宣汉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安某,同时,在警方的的敦促下犯罪嫌疑人符某,于4月13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审讯中,据犯罪嫌疑人安某伟、符某交代:两人于今年3月份骑摩托车从宣汉县窜至通川区蒲家镇寻找作案对象,过程中瞧见一住户家中无人且门锁较容易“打开”,于是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闯入了屋内欲实施盗窃,后两人发现屋内装有监控视频,于是慌忙离开,并骑车逃离了通川辖区。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时刻绷紧防盗安全之弦,发现异常人或事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或举报。


  一、门窗加固最要紧。门窗加固对预防盗窃是很重要的,安装门窗一定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焊接安装要牢固。


  二、不要忘记检查。家居的各个门窗、排气口、空调口等要经常检查,损坏了要及时修补更换,出入门要随手关锁门,不要把钥匙随意交给孩子。


  三、有钱要存银行。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存单,存折上的帐号、密码要记在心上或其他秘密本子上,不要同户口本、身份证放在一起。


  四、学会摆迷魂阵。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要亮上灯,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一些衣服,并将卧室的窗帘挂上,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中是否有人,因而不敢贸然下手。


  五、邻里间要守望。举家外出,请邻居照看家中,特别是门上的一些维修卡、广告纸之类的,要及时清理,别让不法分子察觉出你家无人。


  六、安装防盗监控。有条件的,尽量在家中显眼位置特别是入门处安装摄像头,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万一被盗,也可以用于追查贼人。


  七、如果发现不法分子正在你家作案,要保持冷静,不要与贼人发生正面冲突,谨防贼人恼羞成怒加害于你。应当在贼人不察觉的情况下,悄悄报警或对外求助,实在危险,就放贼人走,事后报警追究。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达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