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达川:耄耋之年愁赡养 法官帮忙来解忧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7-18 09:21:4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住双庙镇的老人朱某年近九旬,本该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年纪,老人近来却遇到了新烦恼。

  微信截图_20220718092124.png

  原告朱某养育了四儿二女,二儿子去世时为朱某留下了一笔遗产,对于朱某的赡养问题,几名子女原本协议由长子和小儿子共同赡养,待朱某百年后该遗产由两兄弟继承,然而如今朱某的大儿子已年近七旬,近来身体状况较差,照顾自身已殊为不易,赡养母亲更是力有不及,因此希望重新确定赡养方案,但兄妹几人几经协商却难以达成共识,赡养问题成了朱某的心头病,遂一纸诉状将自己的几名子女告上法庭。

  

  达川区人民法院赵家人民法庭受理该案后,庭长黄勇智在与朱某的几名子女联系时,得知7月4日正是朱某的八十九寿辰,远在外地务工的子女将回家为老人祝寿,为便于矛盾的有效化解,便决定将开庭日期确定为朱某生日第二天。2022年7月5日,赵家人民法庭将巡回审判开进塔子梁村委会,在朱某的住所附近,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村社干部及部分村民全程对该案进行了旁听。

  

  庭审一开始,朱某的几名子女就当庭表示愿意赡养母亲,争议焦点在于朱某二儿子去世时留下的遗产怎样妥善处理,为此,庭长黄勇智首先向几名子女进行释法明理,表示该遗产的处理应由朱某自行决定,然后法庭干警又耐心细致地组织双方调解,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朱某与其子女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老人朱某的赡养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达川区人民法院赵家法庭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坚持司法便民举措,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讲等工作,促进矛盾就地化解,服务基层治理。(达川区人民法院:程栋)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