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达州实践②万源篇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07-28 10:01:28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年来,万源市委政法委以“四聚焦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实现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QQ图片20230728100021.jpg


  聚焦实战化 打造基层治理“主阵地”


  紧盯“实体实战化”目标,多次通过公招、选调和转业军人分配等途径,选齐配强人才队伍,并整合办公资源及工作力量,科学设置接待大厅、指挥大厅、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咨询、速裁法庭、监控研判、网格化管理服务等办公地点,进一步明确厅室功能,定岗定责、各司其职。制定首问负责、协作配合、工作例会、考核评价等制度,购买配套硬件设备,开发综治软件平台,建立信访受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法律咨询服务等各类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优化办理流程,推动形成了人才多元化、设备专业化、运转规范化、衔接有序化、指挥高效化的综治实体实战化平台。


  聚焦合力化 打造信息联通“综合体”


  万源市综治中心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住建、农业等多个单位进驻办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闭环管理,真正让群众“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加大数据信息资源整合和本地化利用力度,整合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校安”工程等视频资源2000余路并深度联网应用,接入“慧眼”工程15000余路。集成了网格化管理服务、“一标三实”以及政法综治力量布局、重点人员管理、应急救援储备等数据,实现了信息数据“一网统揽”,以最小成本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治”“共治”水平。


  聚焦便民化 打造纠纷调处“终点站”


  始终坚持“综治为民、综治利民、综治便民”的理念,围绕“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设置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充分利用综治中心入驻部门齐全、解纷力量专业的优势,形成一楼接待引导分流、访调对接,二楼各专调委调解、司法确认、劳动仲裁、法院速裁的“一站式”解纷服务,为群众提供点单、线上预约、现场化解,缩短了调处周期,及时有效地回应了群众诉求,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合情、合理、合法。自综治中心运行以来,到市委、市政府集中上访数量同比下降90%,共接待来访群众1735人次,圆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38件,牵头成功化解重大疑难纠纷54件次。


  聚焦网格化 打造精准服务“连心桥”


  紧盯网格队伍建设专业化、精细化要求,在综治中心设立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实现全市网格力量统一调度。出台《万源市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万源市2023年财政保障专职网格员招聘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岗前公示、情况报告、入户走访、矛盾调解等8项网格员工作制度,健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络”五级网格体系,并依托网格服务、市域治理GIS应用、DSS视频汇聚、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四大平台,构建数智赋能、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的现代化网格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网格364个,配备网格员364人(农村兼职网格员242人,城镇社区专职网格员122人),城镇社区实现专职率100%。


  奋楫扬帆、赓续前行,基层治理现代化“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万源市委政法委将认真总结提炼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经验做法,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力量,强化科技智能支撑,健全综治中心实体实战化运行机制,以更好的工作成效助力平安万源、法治万源建设。


  (袁海清)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