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达州实践③通川篇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07-27 14:58:2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矛盾不上交”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近年以来,通川区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平安通川、法治通川建设全过程,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牵引,形成“预防在前、调解在中、根治在后”的全链条基层治理模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级“枫桥式”派出所1个、省级“枫桥式”派出所1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2个。


  防范未然紧盯源头 下好定纷止争“先手棋”


  建好指挥调度中枢。准确把握综治中心作为应对重大风险的“指挥部”、汇集情报信息的“数据部”、平安形势分析研判的“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等四大功能定位,按照“六有”标准和“八化”目标,不断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水平,将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社区民警室、群众工作之家等整合到社区综治中心,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将辖区“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三网合一”,汇聚物业等各类数据资源,通过视频结构化处理、大数据分析,实现辖区情况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全区现已规范化建立区综治中心1个、乡镇综治中心19个、村(社区)综治中心173个。


  加强重点领域防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着力防范重大项目“后遗症”,着力推进积案化解,聚焦征地拆迁、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易发频发领域,深入实施“大排查工程”,将常态化例行排查和特殊时期专项排相结合,努力实现“风险不出网格、矛盾化在行业”。近十年来,通川区未发生重大规模性、群体性事件。


  狠抓诉源治理机制。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委派调解、诉非衔接、司法确认工作。制定人民特邀调解员考核办法,提高人民调解员工作质效。引入律师、调解员、陪审员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诉前调解,做优做强“彭姐工作室”金字招牌,家事巡回法庭、“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协同发力,诉前调解矛盾纠纷1710起,共委派调解1710件,调解成功254件,司法确认24件,诉源治理工作得到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调研组高度肯定。


640-(1).jpg


  创新思维破难题 走出全链解纷“新路径”


  “三天三一”排查建立“晴雨表”。落实“三天三一”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即“特殊、敏感时期天天排查、天天研判、天天报告,平时社(组)一周一排查、村(社区)半月一排查一研判、乡镇(相关行业部门)一月一排查一会商”,将矛盾纠纷划分为红、蓝、黄三个等级,掌握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去年以来,排查治安隐患57个、矛盾纠纷6198起、不稳定因素73个。


  “三三调处”机制促进“多元解”。建立“红黄蓝”“三三调处”工作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流处置。“蓝色矛盾纠纷”由网格员上门服务,开展“随手调”150次以上;黄色矛盾纠纷由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组建调解力量开展“坝坝调解”150次以上;红色矛盾纠纷由区级人民调解组织汇聚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法律资源,组成专业团队调解50次以上,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问题不出街道”,实现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265件,成功率达99.5%。


  “金牌调解”打造解纷“终点站”。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区法院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通过设立“调解工作室"“法官工作站”“巡回办案点”等多种方式,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相关经验被人民法院报推广。


  三治融合提质效 夯实基层治理“压舱石”


  加强自治强基激发治理活力。建立群众参与调解机制,发挥老党员、退休法官、老干部等群体以及乡贤“德高望重”作用,同民警、成功人士、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一并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构建乡镇协调推进、村(社区)具体落实、群众参与配合的三级责任体系,有效确保调解工作有人抓、抓得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493名。


  加强法治护航涵养平安沃土。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等,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面对面”“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进校园”等法律服务活动,成功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3个、省级2个,培育法律明白人1032名,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加强德治化引领向善向上。坚持以德铸魂、以德促治、以德化人,将“德治”浸润人心,以德治赋能矛盾纠纷化解,让德治建设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广泛开展“文明楼院”“好公婆”“好儿媳”“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传承“孝善文化”,强力促进社会稳定,营造了生活舒适、群众满意的社会环境。


  (王得宾)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