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工作 >
达川区“四强化”筑牢平安建设基石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11-14 14:34:57 】 【 来源:达州政法

  近年来,达川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提升年”“矛盾纠纷化解年”等活动,奋力推进平安达川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21年达川区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60名,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平安建设责任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把“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稳定”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健全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


  二是压实牵头责任。平安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先后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的通知》《达川区2021年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完善内容细则,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三是压实多方责任。充分发挥各单位主观能动性,加强单位间的协作配合,将平安建设纳入各单位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平安建设氛围


  一是强化集中宣传。制作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12340真人版,邀请达川电视台、达州观察、走进达川等宣传媒体,在全区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各类宣传24次,开展法治讲座95场,摆放展板670余块,悬挂条幅1400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丰富日常宣传。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结合“红袖标”治安巡逻,充分发挥政法、综治、信访等部门法治宣传主力军作用,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辖区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集贸市场、校园、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物品30万余份,受众群众达26.2万人次。


  三是发挥网格宣传。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小组(居民小区楼栋)四级微信群4309个,及时更新发布平安建设资讯,全年利用微信发布信息13000余条,点击量100余万人次。


  强化重点推进,把准平安建设关键


  一是主动应对各类政治风险。扎实开展“反间谍、反恐怖、反分裂”专项斗争和反邪教“敲门行动”,及时掌控敌对信息,依法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和骨干分子,各种涉政治类滋事、捣乱破坏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无邪教创建成果得到有力巩固。


  二是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区、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作用,健全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建立行业性调解组织,落实行业化解责任。实行“村级每日排查上报、乡镇每旬排查上报、区级每月梳理汇总”纠纷排查机制,2021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019起,化解8957件,调处率100%,化解率99.3%,无一例民转刑案事件发生。


  三是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全面建成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上连省市综治平台、川东大数据中心等“天网”,构建政法“雪亮”、电信“慧眼”等“地网”,织密网格员、调解员等“人网”,实现“综治化+网格化+智能化”实体化、实战化运行,为平安达川建设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四是有效管控各类重点人员。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吸毒人员、重精患者、刑释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重点人员走访,全面掌握适时动态。2021年,报送治安隐患信息12823条,新增网格事件办理3139条、办结3078条,全区各乡镇(街道)网格化工作月活跃度均达100%,2021年以来未发生重点人员漏管失控现象。


  强化督导考评,提高平安建设工作实效


  一是做细模拟测评。就社会治安安全、夜间出行安全、治安巡逻、扫黑除恶成效、解决矛盾纠纷、治安问题整治、政法工作等11个方面内容开展模拟测评2轮,对31个乡镇(街道)8230名干部群众开展抽样调查,收集问题1.2万余件(次),并逐条梳理以“发点球”方式逐一反馈至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督促限期整改,并及时反馈给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是做实专项督导。按照区委政法委干部联系乡镇(街道)政法工作分工,成立7个督查工作组,对全区31个乡镇(街道)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进行挂包督导,并逐一量化指标和等级排名,并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确保平安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做强结果运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考评结果通报会,对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和政法工作专项督导排名最后两位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并在通报会上做检讨性发言,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乡镇(街道)通过约谈、挂牌督办、政法工作考评降级等方式督促整改,为平安建设满意度提升提供坚强机制保障。


  作者:达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超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