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达州 >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达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会第四次会议建议第095号办理情况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08-29 11:23:0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谭开林代表:


  你在达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第09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组建联合执法协调小组。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积极统筹协调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商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妇联等单位(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护学岗”机制落实的通知》等文件,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游商小贩、文具商店、书店等开展清理整治。整治以来,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经场所95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5起,警告5起,查处擅自征订教学用书目录外的出版物案1起,警告1起。


  二、切实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力度。针对早、中、晚,无证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采用“定校、定点、定时、定人、定岗”的方式,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在上学、放学高峰期护学,及时劝导和清理摊贩的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对不听劝阻的游商坚决打击,依法扣押其违规经营物品,对乱停车辆一律拖离,引导部分占道经营业主入室经营确保学校周边道路畅通。同时,会同辖区办事处、社区等按照“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宣传与引导相结合”原则,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106次,清理占道经营行为768起,规范骑门摊289起,暂扣物品155件,简易程序立案3起。


  三、加强校园管理力度,净化校园内部环境。督促各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严格落实“五餐监督机制”和“带量食谱”制度。创新运用大数据应用强化学校食堂监管,“达州市学校食堂智能化管理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实现了“手机端”同步向社会公示公开学校食堂运行情况,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强力规范学校食堂、小卖部经营管理,结合教育领域整治工作要求,增加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日常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659人次,检查1209户校内食品经营户和768户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确保“三无、三高、不健康”不进入校园,着力营造校园及周边良好的饮食卫生环境。


  四、整顿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印发《关于开展校车及学校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加大学校“护学岗”设置,引导过往指挥车流、行人安全有序通行,指导学校保安、家委会的人员参与执勤工作,在上放学期间在校园周边设置上放学限时停车泊位,或将长时间停车泊位调整为上放学限时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满足车辆停放需求。调整交通组织方案,针对不同学校周边道路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交通方案,确保上放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有序、畅通。已基本完成通川区一小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2023年拟优化调整10所学校交通组织方案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针对学校上放学期间车流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交通配时方案,最大限度疏解车流。


  下一步将持续全面总结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持续推动学校周边乱点乱象治理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力争通过综合治理,全面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校园周边环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3年8月14日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