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务视线 >
达州110报警服务台“三创新”有力提升战斗力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01 10:01: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29日,笔者从达州市公安局莸悉,近年来,达州110报警服务台致力于提升警务实战和社会服务能力,逐步构建起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接处警工作体系,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2023年以来,达州110报警服务台接警23.9万余起,约占全市警情39.43%。


QQ图片20231201095917.jpg


  机制创新,推动业务流程再造


  坚持把接处警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执法形象、实践执法为民的重要环节来抓,制定了《达州市公安局接处警工作手册》《达州市公安局警情分类分级处置规范》等,特别针对常见的20余类警情,从文明用语、单警装备携带、现场调查取证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使用高效的接处警规范指引,让接警、指挥、处置每个环节有章可循。


  对反复报警的纠纷类重复警情,推送社区开展多元化解,并跟踪化解情况;对易被侵害的重点人群,针对性加强安全提醒和保护关爱;对矛盾集中的一些风险行业、领域,及时落实防范处置措施,最大限度释放警情数据牵引警务实战价值。2023年以来,警务资源有效使用率大幅提升。


  机制创新,推动实战能力跃进


  针对全市交通、人流和警情发案情况,依托120个派出所、科学划分网格,建设运行5个街面警务站、8支街面快反、10个特警屯警点,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中接警。


  依托全市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建立应急响应网,全面整合物业、市场、企事业单位安保力量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巡防力量,参与警情处置、安全防范、矛盾化解等方面工作。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非警务警情分流4.4万余起,与2022年同比上升47.84%,有效解决了非警务类警情占用警力资源的现状。


  技术创新,推动工作效率提升


  依托市局智慧接处警系统,在一张地图上实现了警力可视、警情可视、现场可视和就近派警,并通过整合语音转译、实时交互等功能,将警情研判信息及时传递给一线处置民警,给民警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有效提升了警务效率。


  在110智慧接处警系统中建立数据深度应用模块,围绕警情搭建研判模型,细分“警情类别”“关键词”等标签,将警情细化到全市200个乡镇(街道),从警情的上升趋势、高发部位、重点场所等方面开展多维度预警。目前,达州接处警系统已建立常用标签300余个,“数据统计”“警情分析”“预测预警”“业务赋能”等系统功能模块正在升级研发中。


  (闫军 马宗尧)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