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务视线 >
渠县公安: 打造“三张名片”护航县域经济发展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28 09:37: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以来,渠县公安局聚焦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打造项目警长、经侦护企工作站、高铁警务工作室“三张名片”,全警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31128093536.jpg


  推行“项目警长”制,服务项目“零距离”


  警务跟着项目走。为更好服务重大建设项目,探索搭建重大项目对警务工作需求的联络通道,切实加强对在建项目服务工作,实现优化营商环境目标,打造具有渠县公安辨识度的服务营商环境品牌。该县公安局按照“警务前移、主动应对,预防在先、主动排查,抓早抓小、主动化解”的工作思路,在开展调研走访、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推行“项目警长”工作制度,确保把护航工作做上门、做在前、做到位、做出色。


  体系围绕项目建。在摸清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展、面临具体困难以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渠县公安局项目警长工作制度》《关于明确全县重大项目项目警长的通知》,建立健全项目警长的设置、职责、运行机制,完善完备项目警长工作体系。针对在建的10个省级、14个市级、12个县级重大项目,分级分层明确由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项目警长,确保每个项目都有1名项目警长跟进服务保障、“点对点”沟通联系,全方位为重大项目快速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角色融入项目做。当好“排查员”,走进群众家中,下沉田间地头,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坟墓迁移、三电迁改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200余起,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当好“协调员”,对短时间不能化解的重大矛盾纠纷,依托“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形成《公安要情》直送县委县政府,并抄送辖区乡镇党委政府,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迅速介入,会商研究解决;当好“安全员”,定时检查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民爆生产、储存、运输企业监管力度以及项目施工人员临时居住地的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当好“宣传员”,结合矛盾纠纷排查、案事件调查处置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工作,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活动,让群众知晓政策要求,知晓法律底线,助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助推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打造“护企工作站”,护企优商“全方位”


  打造惠商助企专业阵地。按照“阵地融合一起建、安全经济一肩挑”工作思路,争取党政、协会、企业“三方力量”,在渠县经开区建设“护企工作站”,规划设置5个功能分区,实体入驻经侦、刑侦等8名业务骨干,以轮岗制、派单制运行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法治化保障。搭建公安与党政机关、企业的联动平台和互通通道,组建“警企共建微信群”,探索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重点打击非法经营、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先后查处涉企违法犯罪案件21起、打处46人。


  打造亲商联企专业团队。深化“警格+企格+网格”三格融合,选聘平安信息员22名,组建“巡警+社区民警+安保特勤+企业保安”联勤队,划定巡逻路线,织密巡防圈层,提升巡防密度,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今年以来,警情数、发案数同比下降35.6%、29.8%。深入开展“千警联千企”主题活动,建立“县局领导包片联系重大项目”“一企一警长”制度,推动80名民警“一对一”帮扶80家规上企业,主动问需,全面排查劳资关系、矛盾纠纷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安全隐患27处,累计为29家重点企业发放《体检报告单》,为7家企业推送《风险提示单》。


  打造便商利企专业服务。联动民警、律师、审计等领域人才建成14人的“法治服务团”,着力打造企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一次性调解率达到96.3%。通过案例警示、法治宣讲、实景演示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累计开展“送法进企业”“送安全进园区”活动17次,走访企业80余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4个。


  成立“高铁警务室”,搭建护航“前哨站”


  深化党建统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渠北乡政府、高铁建设方、派出所三方指派党员民警和干部入驻警务室,报请县委组织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警企携手、共促发展”党建共建活动,着力打造“政企警共建”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警企密切联系,切实为服务高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筑牢守护屏障。全方位收集整理影响项目建设各类信息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探索推行“项目警长+项目部+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协调机制,成功调处项目建设纠纷50余起,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不稳定因素,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靶向解决建设中涉及公安业务的难题,共召开警企恳谈会1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 10余条,解决实际困难16个,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20余次。组建“特巡警+交警派出所+项目内保+村社治保委员”联巡联防队伍,在天星驾校设置囤警点,最大限度把项目周边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全力筑起“治安管护圈、交安巡护圈、财安守护圈”。


  强化风险预警。以“积极预防、服务生产、保障安全”为工作目标,定期组织民警配合应急、住建等相关部门对工地安全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风险隐患,督促建立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共开展全检查10余次,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 处。其中,今年9月下旬暴雨天气持续,通过研判将正在施工的隧道组工人提前有序撤离,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谢青松)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