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大竹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寄递禁毒”取得实效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11-21 10:19:4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规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工作秩序,严密防范利用物流及寄递渠道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大竹县检察院立足职能、主动作为,通过座谈会商、监督检查、诉源治理、以案释法等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毒品违法犯罪。

微信截图_20221121102112.png

  会商研判,打好行业监管“组合拳”。联合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治安管理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物流园区管委会以及京东、顺丰、申通等20家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召开全县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向各参会单位和企业送达“七号检察建议”,解读检察建议制发背景、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以及检察机关开展“寄递禁毒”专项法律监督的部署情况。参会人员紧紧围绕“七号检察建议”,结合自身监管职能,就物流行业毒品监管、线索移送、案件办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有效汇聚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的工作合力。


  联动履职,细耕寄递监管“责任田”。大竹县检察院联合物流园管委会深入辖区内申通、顺丰等物流寄递点位,开展禁毒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在本次专项检查中,重点检查:一是物流企业寄递点是否张贴常见的禁毒标识、禁毒宣传语、相关制度和工作记录等;二是物流企业的登记台账、实名签收、货物验视等制度落实情况;三是投诉举报电话公示情况。此外还对毒品来源多发地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快件进行了抽检。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夯实了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深化宣传,注入社会共治“原动力”。大竹县检察院以“检邮同心、禁毒同行”为主题,联合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禁毒大队前往县城内快递、物流公司,为快递、物流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结合最高检发布的“七号检察建议”、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向在场物流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宣讲我国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新型毒品识别防范,如何识别可疑邮件寄递者等基本知识。寄递从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讲解、观看图片,对毒品的性质、种类、危害以及近年来的禁毒成果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意识到提高防毒意识、增强防毒能力的重要性,尤其对辨别毒品的种类有了更深的体会。此次进物流企业禁毒宣传共计4间场所,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80余份。通过本次宣传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寄递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走深走实,为规范寄递行业禁毒工作秩序贡献检察力量。


  信息共享,共筑寄递安全“防毒线”。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普法作用,在高质量办理案件的基础上,将全市办理的寄递毒品典型案例,及时抄送有关职能部门。主动收集整理寄递毒品监管取得的经验做法,通过信息简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向重点行业及其主管部门发送宣传资料3批次,促进自警自省,及时消除寄递行业毒品隐患。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结合国际禁毒日、法治宣讲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