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达川区检察院组织信息文秘培训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10-27 10:37:0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切实解决本领恐慌,着力提升新时期检察机关能动履职能力,达川区检察院在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中,把提升检察干警的写作能力与执法办案能力有机结合,当成此次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近日,邀请达州市院原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熊治国同志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文写作课。

微信截图_20221027103832.png

  培训中,熊主任从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实践中的得与失,作了“浅析经验材料的写作”的主题演讲,深入浅出地交流了写经验材料及信息简报的“简”与“要”。他指出:经验材料的价值在于“总结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有“借鉴作用”、“指导功能”、“推广价值”,它是一个基层检察院办案能力、执法水平高低的表现。所以,在总结撰写经验材料的时候,视野要阔,起点要高,要做成“精品。”而要做成“精品”,就必须在“深”、“精”、“巧”、“美”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深”,是指挖掘素材要“深”。唯有厚积,方能薄发;“精”,是指提炼主题要“精”。取其精华,升华灵魂;“巧”,是指谋篇布局要“巧”。服从主题,层次分明;“美”,是指遣词造句要“美”。生动形象,言简意赅。同时要注意文章总体结构上,要讲求“虎头、猪肚、豹尾”六字原则。


  干警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熊主任所谈的写作体会,有实例,很实际,浅显易懂,好学好记,为我们练好写作内功起到了“教练”作用。


  达川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恩坤在培训会上指出:一堂公文写作课,就迅速提升写作水平是不可能的。但今天这堂课,把我们引进写作的大门,传授写作的基本技巧,对于我们过好写作关,却是大有裨益的。


  吕检要求:一是要增强解决能力恐慌特别是写作能力不强的紧迫感,自我加压,努力成为办案能手、写作高手,成为综合性高素质检察官;二是学以致用,在办案中总结,在总结中办案。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监督能力,把案子办成“精品”,把经验写出“精品”;三是终身学习,真学真信真用,奋楫争先,努力续写好新时代达川检察的新篇章。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