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万源市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暨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巡讲活动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9-27 09:42:4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加强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对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万源市本地乡村振兴工作大局。9月22日,万源市检察院“巴渠佑苗”未检团队与市教科局、司法局共同组成法治宣讲团,先后到万源市永宁小学、竹峪中学开展法治宣讲,为同学们送上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

搜狗截图22年09月27日0944_2.png

  当天,宣讲团队在学校操场设置集中宣讲点,宣讲队员通过讲解法治小故事、现场提问、有奖抢答等互动化宣讲方式向同学们普及预防性侵、校园欺凌、网络犯罪等“巴渠佑苗”系列主题法治教育内容和《民法典》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内容。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集中普法结束后,为增强乡村老师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万源市检察院未检团队宣讲员向学校的教职员工详细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具体内容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追责案例。同时,为了解乡村学校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未检团队干警详细询问了学校日常管理、法治教育活动开展以及教职员工入职查询等情况,并调阅了相关档案资料。最后,围绕学生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未检团队干警对学校进出口、保安室、宿舍、食堂以及医务室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检查。


  在本次活动中,万源市检察院未检团队共计发放“巴渠佑苗”文创手提袋、文具、彩绘法律手册400余份,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未成年人防性侵读本”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余次,随机抽取学校教师、学生进行“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问卷谈话形成访谈记录20余份,共计1200余名师生干警参加巡讲活动。


  下一步,万源市检察院将继续联合市教科局、市司法局在全市乡村范围内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不断增强乡村师生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促进乡村地区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万源检察院:杨署林)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