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通川区奏响律师服务法治通川建设“三步曲”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7-04 10:09:11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年来,通川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参与政府和部门的制度建设、法律风险防范、合作项目洽谈、化解信访矛盾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作用,有力推动了法治通川建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顾问“请进来”,法治政府建设更有力。一是聘用格局基本形成。积极为区级各部门、乡镇(街委)推荐法律顾问,全力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区政府带头垂范,率先在全区范围内聘请了15名法律专家、律师组建法律顾问团, 19个乡镇街委法律顾问聘请率100%,全区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二是机制建设逐渐完善。制定《达州市通川区党政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健全党政法律顾问团制度,强化党政法律顾问管理。完善律师服务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律师事务所、律师评先评优挂钩。三是经费保障切实有效。多渠道争取法律援助经费,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动态调整机制,为法律援助承办人员办案创造条件、扫清障碍,解决后顾之忧,确保法律援助各项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建立律师参与政府信访、群体性事件处置、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补助机制,为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法律服务“跟上来”,群众权益维护更可靠。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法律服务“规范化”。升级打造通川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中心增设律师法律咨询窗口,引入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值守,第一时间对来访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专业的解答、建议,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动通川区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二是创新工作模式,推进法律服务“智慧化”。完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12348”法网、“通川司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律师提供在线法治宣传、咨询法律、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组建以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团队,注重“线上”服务加实体服务平台“线下”服务相结合,法律服务更加便民高效。三是拓宽服务范围,推进法律服务“便民化”。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作用,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刑事辩护、法律宣传、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化解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律师作为法治通川建设的参与者、服务者、护航者作用不断彰显。今年以来,通川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5件,审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及代书近800份,调处矛盾纠纷约60余宗,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70余宗。


  法律保障“护上来”,经济社会发展更稳健。一是强化社会治理,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围绕“服务重大项目、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困难群众”主题,组织律师队伍开展“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二是助力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支撑。成立律师队伍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对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政策、决策进行及时高效审查,畅通经济复苏渠道。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共审查各类防控通告、疫情防控物资招商引资协议等防控防疫文件53件。三是做好涉企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护航引领。集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建10名律师参加的民法典宣讲团,制作宣讲课件4个,根据基层不同的需求提供订单式宣讲服务。今年以来,律师在深入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专项工作中,普查企业10余家,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学习19场次,惠及群众10000余人。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达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