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头条 >
王晓晖会见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代表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22 18:10: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晓晖会见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代表

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1日,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会见四川省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先进典型代表。


  会见中,王晓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表示祝贺,向长期奋战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致以问候。他说,“枫桥经验”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是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重视,对奋战在基层一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座各位是四川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先进典型,大家长期扎根在发现矛盾、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无怨无悔、倾情奉献,从大家身上展现了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服务群众、先人后己的高尚情怀,你们是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当好为党分忧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爱岗敬业的“引领者”,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晓晖强调,全省政法战线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推动政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培育选树更多“枫桥式”先进典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长期奋战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一线的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从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搭建平台、科技支撑入手,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四川走深走实。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吃透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扭住关键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要着力抓预防控源头,坚持关口前移,聚焦突出问题,努力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要着力抓排查早预警,全面构建系统完备、无盲区、零死角的排查预警工作体系,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要着力抓调解促联动,推动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各类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工作格局,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着力抓法治优信访,坚持依法履职、规范事项流转、强化信息支撑、深化精准问责、守牢秩序底线,确保群众诉求依法按程序反映、按政策解决。要着力抓基础强支撑,坚持科技赋能,扎实推进集约化平台建设,有效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着力抓落实聚合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实践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州)。省级领导叶寒冰、王树江、王麟作工作部署。成都市委政法委、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龙透关派出所、宜宾市长宁县司法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张磊)

编辑:唐浩博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