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八五”普法开新局 法润通川启新程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6-30 10:35:0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2022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关键之年,为开好头、起好步,通川区司法局高位谋划、高效推进、高质创新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为通川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科学谋篇布局,增强普法教育渗透力。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尽早着手、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组织相关人员前往万源、渠县等地进行专题学习考察,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普法工作经验,重点对宣传矩阵建设、“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等工作进行调研,结合全区实际,找准“八五”普法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点。开展法治需求调研,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及各方面的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6月10日,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扩大受众范围,提升普法宣传带动力。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年度述法制度,推进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将宪法法律列入本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党规党纪在线学习考试及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工作。2021年,全区共90个单位3556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优秀率达85.04%。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组建法治副校长人才库,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力争2025年底,全区每个村(社区)配备“法律明白人”5名。


  丰富普法载体,增强普法教育吸引力。整合已建成的阵地资源,把法治元素融入公园、广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打造雍河湾“民法典”主题小区,已投入使用,受到市民欢迎。签约达州日报“法治周刊”专栏发布各类普法文章100余篇(期),充分发挥“互联网+”“三微一端”“今日通川”APP等新闻媒体,打造“线上、网上、掌上”融媒体传播体系。运用公交、银行、司法所、公证、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公共场所电子触摸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形成法治宣传的强大声势。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