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万源:赡养老人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6-30 10:02:0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爱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也是法律规定的必须履行的义务。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家庭却因为各种原因,产生了老人赡养问题的纠纷。6月24日,万源古东关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老年人赡养纠纷,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靠。


  刘某(化名)系退休职工,今年八十有余,中年丧偶,三年前与现任妻子结婚,只盼老来有伴,安享晚年。但2022年春节后,老人刘某(化名)突发脑梗,病情愈发严重,现已住院治疗,其妻子王某亦是年事已高,常年患病,无力承担对丈夫的护理与照顾,希望刘某(化名)的四个子女能够履行赡养义务。古东关司法所立即联系刘某(化名)子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先从法律层面解释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履行的法定义务以及不履行赡养义务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又从道德层面和家庭情理方面进行开导和劝解,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刘某(化名)的子女愿意履行赡养义务,承担刘某(化名)的日常照料、医疗费等。最后,刘某(化名)的子女与王某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万源古东关司法所将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暨“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专业优势,主动作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为平安万源、法治万源、和美万源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万源司法局:刘晓东 熊道松)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