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传真 >
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对大竹法院员额法官进行2021年度履职考核
www.dazhoupeace.gov.cn 】 【 2022-01-20 09:25:3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1月13日下午,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武婵带领考核组一行莅临大竹县人民法院,对该院41名员额法官2021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廖鹏主持。

微信截图_20220120092623.png

  会上,24名员额法官逐一从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向考核组汇报履职情况。另有17名员额法官因工作原因向考核组书面述职。现场述职结束后,考核组成员对41名员额法官进行不记名测评,廖鹏主任现场宣布考核结果。


  大竹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黎泽心代表该院干警对考核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述职情况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该院员额法官一是态度端正、剖析诚恳,客观全面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既有面上的工作,也有案例的分享。既肯定了成绩,又敢于亮丑。同时也务实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二是忠实履职,成绩喜人。2021年,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该院受理各类案件8660件,审结8519件,结案率98.37%,法官人均结案数189.31件,均创历史新高,8个部门、60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三是切实整改,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员额法官要对照考核意见和问题清单逐条研究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提升能力,公正司法。员额法官要以述职考核为契机,更加充分认识到人大监督是一种关心支持,切实提高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认真思考,加强学习,扬长补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继续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汪武婵副主任对现场述职进行点评。她认为,该院党组及员额法官人大意识强,高度重视年度述职工作,认真准备述职报告,全面展示了一年来的履职尽责情况。她强调:一要牢固树立人大意识。一是充分了解人民代表制度。正确认识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二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增强“由人大任命、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积极配合人大工作。三是善于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收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将其作为改进工作、提高效率的重要方式,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是善于倾听民意。通过座谈、走访、联系人大代表等方式,广泛听取、收集县域重点工作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二是维护宪法权威。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严格裁判标准,严守法官纪律,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法官要带头学思践悟、笃行实作、示范表率,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深化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是深化法律学习。充分认识法律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夯实法治理念,树牢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案水平。三是深化业务学习。内外兼修,对内以高度自觉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升办案质效,做优做强审判工作;对外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的专题培训学习,到兄弟县市区法院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自身能力,以优质高效的审判成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


  履职考核评议会前,汪武婵副主任一行与大竹法院党组班子召开调研座谈会,黎泽心院长向调研组一行汇报该院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汇报分管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大竹法院:唐永娟)

  


编辑:潘可馨

中共达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达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